close



育雛第 11 天, 離巢的準備

出國 10 天回來, 小綠綠長大了, 但還未離巢,
查了網站, 綠繡眼孵化到離巢大約 11~12 天,
算一算今天應該是第 11 天了, 大約這一兩天就會羽豐離巢囉!
趕緊在室內架好相機, 透過窗戶拍攝綠繡眼育雛的最後幾天過程.

這一窩總共有三隻小綠綠喔!


爸爸媽媽一起來餵小綠綠, 真是奇怪, 孵蛋的時候都看不到爸爸,
育雛的時候爸爸就自動出現, 真是有責任感哩!!


觀察成鳥都銜來小果實來餵小綠綠, 而不是用小蟲子,
判斷前期都是用小蟲子來餵, 而最後這幾天改用小果實來餵, 以適應雜食的習性.


每次都餵不同隻, 相當公平哦~


育雛第 12 天, 展翅開飛

小綠綠起身活動活動, 體形比成鳥還大哩!


展示牠的翅膀, 看來羽毛長得還不錯, 真的有能力可以飛了.


這隻體形較大的小綠綠躍躍欲試, 頗有要飛行離巢的準備.


果然, 當我在庭院走動時, 驚動了牠, 牠馬上振翅飛行,
但是第一次飛行技巧太生疏, 降落在地上,
我怕牠會被其他貓狗傷害, 想幫牠抱回巢中, 
牠見到有人靠近牠, 馬上奮力拍翅, 最後飛上到旁邊的小樹上.


從小樹下拍攝小綠綠.


爸爸媽媽護子心切, 馬上到小綠綠旁戒護, 看到我靠近還會發出警戒聲.


無助的小綠綠在小樹上停了許久, 張開大嘴向媽媽求援.


母鳥並沒有再找食物餵牠, 只是在旁邊陪伴牠,
偶爾幫牠整理羽毛, 好像鼓勵牠勇敢去嘗試飛行.
這個畫面好感人呢!!


過了大約一小時, 小綠綠還是停佇在原地, 成鳥似乎也停止了育雛的工作,
擔心其他巢中的另外兩隻小綠會因此而餓肚子, 我還是下了決心打算再把這隻離巢的小綠綠移回巢中,
等到翅膀真的成熟了再離巢不遲,
當我再次靠近牠時, 牠又緊張地振翅飛行,
這次牠又飛得更高了, 只是跌跌撞撞地飛到鄰居家的陽台上,
經過幾次爸爸媽媽的鼓勵下, 終於飛上更高的一棵大樹上了.

再過了兩個小時, 當我來到樹下已不見小綠綠的蹤影,
我想牠大概已學會飛行, 迎向牠的展新未來.


至於尚在巢內的另外兩隻小綠綠, 成鳥並沒有忘記牠,
後來還是回來繼續未完的育雛工作.


餵完小果實後, 還會順便整理一下小綠綠的窩.


最後從窩裡銜出一顆東西, 原來是小綠綠的排泄物,
成鳥會把雛鳥的排泄物帶到其他地方去丟棄, 避免其味道吸引其他動物來威脅小綠綠,
真是愛清潔又可避開危險呢!! 


第二隻小綠綠也離開巢中站到旁邊的樹枝上了,
看來也準備要離巢了.


猶豫了一下, 好像還沒準備好??


最後這隻小綠綠還是又跳回到牠溫暖的小窩了.


看來今天還是沒有準備好, 明天再試試吧!!


育雛第 13 天, 再見了小綠綠

隔天早上已看不到成鳥餵食小綠綠的畫面了,
等到中午還是沒有成鳥或小綠綠的動靜, 判斷一大早小綠綠就展翅高飛了.
拿個相機到巢中拍一張, 果然小綠綠都已不見了,
祝福小綠綠有個全新的生活了!! 再會了小綠綠~~

也感謝綠繡眼有幸到我們家築巢, 讓我們也更進一步瞭解綠繡眼的的繁殖生態,
希望明年再回到老地方來看看我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ychen1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