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同事正曲家的小鳥築巢記 http://www.wretch.cc/blog/jeffplus/429138
也想到兩個月前家裡也有一個綠繡眼的窩,
只可惜不知情下驚動了成鳥,
結果成鳥棄巢而去,
留下未孵化的蛋, 殘念!!


話說自己很喜歡秋楓的感覺, 有了新家不久就在庭院前種了一株楓樹,
這幾年更加卓壯, 都長到二樓高了.


有一天上午對於雜亂的枝葉實在看不下去了, 決定好好修剪一番.


結果修剪到一半的時候, 咦? 樹枝上好像有怪東西.


確定不是蜂巢後, 就近一看,
哇, 原來是一個鳥窩, 裡面隱隱約約有鳥蛋.
這時心中一震,
 糟!! 會不會破壞了小鳥的生態環境?

我仔細觀察附近的動態, 發現有隻綠繡眼在隔壁的樹上燥叫著,
我想完蛋了, 楓樹的枝葉修剪完後,
這個鳥巢不就更明顯地暴露在外嗎? 
受驚動的成鳥還會回巢孵蛋嗎?

我趕緊放下手邊的工作, 趕快躲進房子裡,
從窗外愉愉觀察成鳥的動作,
結果只看到成鳥回巢一次後就沒再回來了...


一直觀察到下午, 仍然沒有成鳥的下落,
於是拿著相機, 偷偷從上面拍了這張照片,
原來裡面有兩顆鳥蛋, 其中一顆似乎有傷痕?

之後我就不敢再出現在前院了,
希望成鳥們能夠繼續再回巢孵蛋,
但事與願違, 一個多星期都沒有看到成鳥有回巢的跡象.

後來上網查了一下綠繡眼的習性, 發現這種鳥類一旦發覺有潛在危險,
便會有棄巢的動作. 庭院的這窩鳥蛋, 是不是就遭到這種不幸的待遇???
心中的罪惡感油然而生...

http://blog.udn.com/linandy/2947437

綠繡眼是一種很溫順的鳥類,它的鳴叫聲「啾啾」含蓄而溫文儒雅;但也略帶神經質,有時一旦鳥巢被人發現或感到具有潛在危險性時,常有棄巢的動作。他們不只會放棄鳥巢,或損壞鳥蛋,甚至啄死雛鳥,到別處另結新巢。


等了一個多月, 確定沒有小鳥孵出後(有的話也大概兩週就孵化出小鳥了)
我再次探索這個鳥巢, 結果只剩下一顆蛋了,
而且搖動的感覺, 裡面的內容物似乎已經固化了.


它的大小非常迷你, 大概比指甲再大一些些而已.


與原子筆頭的大小比較, 這麼小的蛋能孵出小鳥來, 真是大自然的奧妙之所在,
可惜這個小生命在我不經意的修剪樹木之下被犠牲掉了, 真是罪過啊~

希望明年綠繡眼再到我們家來築巢吧! 下次我不會再亂動你們的環境了!!


圖片來源 : blog.roodo.com/.../ cat_199709.html&page=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ychen1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