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兩個禮拜收到了一個驚喜, 很久沒連絡的張大哥(張家銘先生)從南投寄來了四本厚厚的作品集,
好高興張大哥這一年來又有大豐收了, 其中還有一本是張大哥夫人(張鳳書女士)的土耳其攝影作品集,
這作品的產出實在太豐富了, 可要花點時間才能慢慢品嚐完.


張大哥他們夫妻倆是我們一起去希臘旅遊的伙伴, 後來才知道是位藝術工作者, 女王和我同時也是藝術的愛好者,
自然和張大哥他們成了朋友, 也曾到埔里去探望他們, 張大哥一有作品集就會寄來和我們分享,
而我們去年做的希臘照片月曆本, 也送了兩本給張大哥做為回禮, 雖不成敬意, 也算是一種分享吧!!

事隔一年, 這次又收到了這來自埔里的問候, 真是莫大的驚喜, 改天我們真的要再去埔里拜訪他們呢!!


認識張家銘 -- 埔里藝術家
http://www.wretch.cc/blog/vicky1213/7770637


彩菇豐年紀這本作品是張大哥策劃的一個觀光產業與藝術相結合的一個活動,
記錄由在地的藝術工作者, 菇類生態農場, 以及遊客共同激發出來的美麗火花.


張大哥不只是單純的藝術工作者, 對於企劃和行銷也很在行,
想著如何在一個傳統的農場注入藝術的元素, 用色彩把氣氛活化起來.


香菇家族, 誰說香菇只是暗淡的褐黑色, 繽紛的顏色讓這些香菇們活了起來.


難能可貴的是將遊客也拉進來成為藝術創作的來源, 
瞧! 每個遊客的作品都很活潑, 也玩得也快樂!


年紀跟我差不多的張大哥仍有著年輕人的衝勁和帥氣.


異遇。藝域 肆界觀 也是由張大哥策劃出來的聯合展覽, 四位創作者包含了中醫師, 飯店經營者, 小學老師, 雕塑家與人類學研所學生,
這樣的背景身份更能激盪出不同的創作火花.


平安蛙, 有去過埔里紙教堂的朋友一定有印象在水池附近有一隻張大哥創作的平安蛙為大家祈福著,
這次張大哥又為日本的 311 地震災變獻上另一樽平安蛙, 直接擺在紙教堂內, 為那些日本災民們祈求最大的平安.


張大哥的公共藝術作品座落在各個縣市的學校或機關, 離我們最近的新竹二重國中也可見到.
作品的線條都很簡單, 用色也很鮮明大胆, 我很喜歡這種色調.


2011年3月, 清境開幕的 Nina 巧克力工坊的外牆彩繪也是由張大哥一手包辦,
把小女孩夢想的一個巧克力屋表現了出來, 色彩鮮豔繽紛, 一種很溫馨又活澄的感覺.


籃城紀事是張大哥以人類學的研究生身份所進行的田野工作記錄,
在埔里鎮藍城里進行近四個月的田野訪查, 包括在地的文化歷史淵源, 以及花卉產業的興盛與落没都有深人的探討.
實在很難想像藝術家是用這方式來拓展他的視野和創作的能量, 張大哥就是這樣一個人.


這本紀事畫冊以藍城里的大理花為主題, 勾勒出張大哥對花卉的喜好, 這本書的畫作是從一千多幅中所挑出來的 150 多幅.
可見其創作量之大. 這兩幅以圓圈線條所畫的作品是我最喜歡的, 跳出傳統的花卉畫法, 熱鬧又活潑的顏色和線條,
可以想像作畫時的快樂心情.


從以前接觸過的素描, 水彩, 書法, 刻印, 和攝影以來, 油畫是我一直還沒有碰觸到的一環, 也是個人認定是以後一定會投入的興趣,
只是這個投入的時機點還未出現, 如果有機會的話, 我倒是想去跟張大哥學習油彩, 開啟我進入油畫藝術的大門.


另外一本是張大哥夫人張鳳書的"土耳其遇造象集", 
收到這書時剛好是張夫人舉辦個人展的倒數第二天, 很可惜沒能到埔里現場蒞臨參觀, 甚是遺憾!!


張夫人是個很喜歡拍照的人, 記得在希臘旅遊同行的路上, 我已經是底片的超級殺手了, 沒想到張夫人更厲害, 跑上跑下到處拍拍拍,
不放棄巷弄中的任何一個角度和畫面, 拍的照片應該有我的好幾倍吧! 

但令人驚訝的是她用的相機不是專業的單眼, 只是一台數位傻瓜相機, 還清楚記得她隨身帶了一"袋"的電池和記憶卡,
沒有斷炊的疑慮下把所有的旅遊影像全部記錄回家.

看完了這本照象集後我想應該是張夫人換了單眼相機所拍的吧!? 
打了電話問了張大哥, 沒想到夫人所使用的還是那台數位傻瓜相機呢!


造象集中可看出張夫人的照片包羅萬象, 隨性卻又不放棄任何一個小細節.


土耳其一般都會安排的熱氣球之旅.
土耳其也是女王和我想去的一個旅遊國家, 很可惜沒能跟張大哥他們一起去,
但有了這本造象集, 也算是我們以後土耳其的行前旅遊書, 有大大的參考價值呢!


土耳其當地文化的記實, 也記錄了土耳其人的生活點滴.


街頭人物的側寫其實是我最喜歡的一部份, 人物間的互動關係和神情的捕捉是照片成功的主要關鍵,
張夫人拍的人物照片百看不厭!


由照片可看出, 不需要特別的角度或構圖, 只要有感覺了隨手一拍都是值得回味的影像, 這也是值得我學習的地方.


感謝張大哥及夫人的這幾本作品集, 分享了他們的喜悅也充實了我們的精神生活,
也期望他們有更多的作品產出, 這樣我們也就能繼續收到他們的成果作品了.
有機會的話更希望能到展覽現場親自接觸他們的創作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ychen1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