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天為了雙北認證才拚完羅馬公路+東眼山接近 150 公里的行程, 頂著烈日回到家早已快虛脫了,
家裡上下樓梯更是舉步維艱, 雙腿內的乳酸堆積已經到極限了吧!!
原本隔天週日打算好好睡上一覺補回體力的, 沒想到晚上九點多凱寰來電約騎八五山, 
也有參加雙北認證的凱寰因為前天值夜班沒能參加今天的羅馬公路加碼東眼山, 所以週日要補練一下八五山.

於是, 體內愛騎車的熱血又再度被激起, 好吧! 只好將這次的八五山訂為自己的排乳酸之行囉!
(很少人會把八五山拿來排乳酸吧!   哈~我在自我消遣~~)

5:30am 跟凱寰在老爺飯店集合後先到早餐店吃個早餐, 一個飯糰而已就讓我們騎完八五山回來都還不會餓, 
以後長距離的行程一定要吃這個才撐得比較久喔!

6:00am 出發騎往內灣, 一路上兩個人都是輕踩踏板的有氣騎, 聊著凱寰上次的三鐵比賽經驗, 還有自行車的訓練計劃,
凱寰雖然小我十五歲, 也是前兩年才加入我們車社一起體驗公路車的殿堂, 對於自行車(和三鐵)的訓練倒是看了不少書,
也有自己的堅持和方法, 按照計劃一步一腳印地墊定他的基礎, 
每次出來騎車都會設定練習的課程和目標. 不隨便跟我們這些暴走族隨之起舞.

相對於我這種土法練鋼, 跌跌撞撞才體會出來的騎車經驗, 這種有理論基礎的訓練方法應該可以少走一些冤枉路吧!
凱寰特別推薦我一定要看一本書 : 一生的自行車計畫,  將理論與經驗結合並驗證, 以後就不用再盲目亂練一通了.
回到家後就上網去訂購了, 過幾天就可以拿到書囉~~

Mobile01 上面對"一生的自行車計畫"的一些討論 : http://5i01.com/topicdetail.php?f=307&t=1350215&last=16656784


輕快地上了內灣, 還算騎得輕得輕鬆, 腿內乳酸好像有排解掉一些,
不過到了北角吊橋按下馬錶開始計時後, 凱寰就與我漸行漸遠, 到萊爾富前早就看不到他的尾燈了.
本想在一開始的平路先拉點距離回來, 暗中加了腳勁卻發現怎麼踩都踩不重, 心跳一直在有氧區和無氧區間游走(160bpm 上下),
無論怎麼用力心跳都上不去, 最後在最陡坡的地方才勉強接觸到 170bpm, 無論騎到多麼喘.
(後來聽凱寰說這就是所謂的"乳酸堆積", 身體的自我保護機制, 並不一定是腳酸才叫乳酸堆積)
最後改變策略就照著腳的能力慢慢騎, 以不讓腳酸的前提下慢慢龜, 也算順順地龜上終點.

成績是差了凱寰三分鐘, 創下個人最慢的記錄.
但豈止這樣, 凱寰是全程保持遊刃有餘的八分力在騎, 完全照自行車聖經的訓練方式在走, 不隨便ㄍㄧㄥ出體能極限,
才能在平常的訓練上墊高騎乘的水平, 在必要的時刻隨時都可以揮出致勝的一擊.

比較和凱寰一起出場的幾場比賽, 我倆的成績都在伯仲之間, 輸贏最多在十分鐘上下,
今天與他交談練車的觀念後, 深覺這位年輕人一直都在打基礎, 也一直在慢慢進步中, 也許短時間並不能馬上看到大躍進,
但蹲得越低馬步打得越紮實, 誰能知道以後會跳得多高呢?
今天跟凱寰的一騎讓我感覺到壓力了, 那種自我有計劃地練車意志力才是進步的來源,
我雖然練車的意志力也很強, 但也要好好找到有效的訓練方法, 不可以再這樣亂練一通了.

內灣回新竹的路上, 兩人還可以在不ㄍㄧㄥ極限的情況下飆速回家,
整個感覺很舒暢, 這就是游刃有餘的練騎. 今天真的是上了一課了.

看書的訓練方法, 把理論付諸實現, 應該是騎車的下一步了.


今天總里程 75km, 平均心跳 149 bpm, 看起來很像是有氧騎, 但其實是沒辦法再往上加了, 
也是昨天操完東眼山後乳酸堆積嚴重, 身體自我保護下的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ychen1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