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賽前的準備
已經忘了是誰提議要參加這次比賽的, 只記得報名的時候大家都沒有考慮地一致同意,
於是就由我統一跟鐵騎車隊阿標報名了.
於是乎大家各自努力, 不管是在家踩練習台的, 平日偷練新埔後山的, 都在暗中進行,
虛虛實實的, 我也不敢大意, 跟璋欣賭一杯咖啡要讓 20 分鐘看誰先上終點線的,
這二十分鐘的壓力好大, 因為前兩週爬宇老時竟差一點被璋欣追到, 嚇了一身冷汗.

上週到墾丁度假, 仍不忘帶著腳踏車跑一跑鵝屏公路, 爬一下社頂公園來讓雙腳不要忘了騎車的感覺.
甚至度假回來心裡虛虛的, 還把練習台抬出來練了一下, 呵~~這杯咖啡的壓力好大喔!

加上腳傷未癒, 比賽前一天去做復健時, 復健師還說我右膝蓋後面的筋路還是腫的,
但沒辦法, 車還是要騎的, 為了這個腳傷, 前一週聽了幻象車友的建議, 請阿標幫我把座墊調降了 0.5  公分.
為了就是不要給膝蓋太大的壓力, 不過這有點在賭運氣了, 誰都知道賽前調動車子的任何設定都是相常大的風險.
但不管那麼多了, Pilot 一次太平 36 彎後就直接上線了.



這張是璋欣參考車友的資料繪製而成的, 我拿來改成我習慣的讀取模式, 印出一小張來貼在把手上按表操課.
其中上方的紅字是車友的各階段完成時間, 我把它當作挑戰目標, 而藍字的時間是依自己的保守估計訂為必達目標的.
必達目標一定要在五小時內完賽.

塔塔加要爬昇到 2620 公尺, 一開始到同富路段坡度只有 2.2%, 這是我的菜, 一定要好好加速, 拉大與對手的距離,
後面的觀山停車場到夫妻樹坡度達 5.5%, 又有傳說中像牆壁一樣超陡坡, 這裡一定是體能的關鍵, 若不幸在這裡抽筋了,
一定會像幾年前的阿里山賽一樣被後面的璋欣給碾過的. 所以目標很明確, 就是不能抽筋, 所以要把一切防抽筋的聖品都給用上了.

2. 出賽與不出賽的抉擇

結果比賽前一天新竹一直下著大雨, 下午阿標來電問是否有要棄賽, 結果問了一下阿福和其他車友, 出賽的意願不弱,
就全部公司的車友一起出賽了, 後來阿標又來電告知只剩我們五人要出賽, 其他的鐵騎車友全都棄賽了, 怎會這樣??
不久阿標又傳來好消息, 因為我們五人的強烈出賽意願感動了其他鐵騎的車友, 所以大家又要一起出賽了.
(真正的原因聽說是因為鄭老闆的訓示才讓鐵騎的車友回心轉意的)
最後又因鐵騎仍有兩三人棄賽, 所以找來了 Roger 一起來騎.

前一晚和 Roger 把腳踏車送到阿標店裡, 回到家裡準備一下東西後就十一點了, 匆匆就上床睡覺, 但因凌晨兩點就要集合, 一點多就要起床, 
等於只可睡約二個小時, 結果大約十二點多璋欣就傳簡訊來吵人, 一點整又打電話來叫我起床, 難道這是璋欣的詭計, 不讓我睡覺??


3. 好一個騎車天, 一路向前衝
到竹北時路是濕的, 但沒下雨, 裝車上車後小巴咚咚咚地把我們載到水里國中附近, 下車時天色還是昏暗的, 
一點也沒有下雨的跡象, 可以看出今天將是個陰涼的騎車天.




小巴停好後大夥開始著裝組車


進水里國中時已經大排長龍, 我們算是在尾段出發, 大概五點半左右經過出發點計時拱門.
老弟幫我們公司車友照了張團體照, 由左至右為璋欣, 我, 阿福, Roger, 和志強.
出發時還可露出笑容, 待會兒開始爬坡可就笑不出來了.


出發後大家慢條斯里地在熱身, 跟著公司車友騎了一小段之後, 看見阿福已偷偷地加速拉出去,
其他車友卻無動於衷, 於是不管了, 我也拉出去, 緊跟阿福後面, 跟在後面躲風了三, 四公里覺得不好意思,
於是換我到前面去擋風帶速度, 只是騎了一, 兩公里後回頭一看, 咦? 阿福不見了, 我帶太快了嗎?
先不管了, 這 2~3% 的快速坡是我最喜歡的菜, 還是趁剛開始精力旺盛時執行我第一階段衝衝衝的計劃, 
見有高速列車就跟, 速度跟不上了就退下來休息等下一列車.
這個跳島策略奏效, 讓我到達同富時(28.4km)比預訂的目標提早了十幾分鐘到達, 時速 24.2km/h, 嗯, 很滿意!!

同富村舊稱和社, 是自己的出生地, 三歲前都住在山上的這個小村莊, 這裡的街景對我已印象不深了,
幾十年後再來造訪自己的出生地, 而且是用騎車的方式上來, 對自己也別有一番意義!

接著同富到第一補點的坡度介於 3~5%, 速度慢了下來, 但都還可以維持高迴轉速輕快的踩踏, 
跟著幾個節奏差不多的車友一路超車, 這個路段上上下下, 肌肉要去適應不同的強度, 下坡時我必須站起來拉拉筋,
預防腳傷的地方提前引發抽筋. 但情況似乎還好, 不會太緊繃, 應該是座墊調低 0.5cm 的功效發揮了, 使得大部份使用踩的力量, 
避免提拉的動作去碰觸發炎的後腳韌帶.

神和橋過後沒多久抓到了鐵騎車友輝權, 輝權的速度和節奏和我接近, 於是兩個人就邊騎邊喇賽, 來忘記爬坡的痛苦.
併騎了四, 五公里後來到了第一補給站, 輝權說既然繳了錢就要進去吃吃喝喝一下才不浪費, 我則自己帶的補給品很充足,
水也才喝了半瓶左右, 為避免停下來引擎會冷掉, 所以就跟輝權小別一下, 繼續往前進了.
(到達第一補給站花了 2:01, 比挑戰目標還快了14分鐘)

第一補給站和第二補給站間只有 16km, 坡度也有稍緩~4%, 但騎起來已經開始吃力了, 大概是路程已經過半了, 肌肉開始疲乏了,
這時候就得不斷地提供食物以提供肌肉所需之能量, 這次帶的補給品是參加比賽以來最多的一次, 
除了出發前吃了兩個御飯糰和一條巧克力外, 還有一罐 power jel, 一包 power energy, 六塊小羊羹, 
最後都按計劃每半小時吃一次, 以防肝醣耗盡.

好不容易到了第二補給點觀山停車場, 水剛好喝了一瓶(還有備用一瓶), 補給品也都還夠, 
即使路邊工作人員好心地遞了香蕉給我, 我還是不好意思地拒絕了, 不休息繼續趕路去.
(到達第二補給站花了 3:04, 仍然比挑戰目標還快了14分鐘)


過了第二補給站大概也要有心理準備, 迎接那牆壁一般的超陡坡(網路上有車友這樣形容),
果不其然, 過了一公里來到了新山溪底便道, 往上一看, 哇靠, 真不是蓋的, 視覺上就像一座牆壁橫在眼前,
來到這裡的車有大概有七成都下來牽車了, 成了一條車龍.

怎麼會有這種坡呢? 雖是一時被震懾住了, 但不服輸的我仍是盤算著如何攻克這座山頭.
想到了, 需要助跑, 於是把與前車的距離空了出來, 上坡前用力重踩, 帶速度地衝上坡, 接著起身抽車,
維持一點上衝的力道, 畢竟這坡還是太陡了, 不得不降到最輕齒坐下來慢慢踩,
此時右前方突然一位車友騎到定竿了, 就在快摔車時大叫一聲, 卻神跡似地脫卡成功, 把一旁的我嚇出一身冷汗,
好險, 不然我也會被波及摔車的. 

看著馬錶上的坡度顯示著 : 15%, 16%, 17%......到最後的 20%, 終於在爆心跳前來到了最高點, 哇, 我出運啦~~
終於可以有機會不落地的完賽了.
但是事情沒那麼簡單, 大約一公里後又來了一面牆, 怎麼回事?? 原來是新山溪底便道有兩段超陡坡,
我的資訊蒐集有誤, 竟然以為只有一段而已, 真是OOXX,
但罵歸罵, 山頭還是橫在那裡要你爬的, 這次可沒上一段的體力可以抽車衝刺的, 只能乖乖地坐著踩最輕齒慢慢龜上去,
馬錶上的坡度依然顯示著 : 15%, 16%, 17%......到最高點的 20%, 哇咧~~ 簡直快往生了, 在爆缸前但還是攻克了下來.
呼, 真的好累啊~~


觀山停車場到夫妻樹之間是本次行程最艱難的一段, 除了上述的兩段新山溪底便道超陡坡 20%外, 
平均坡度也有 5.5%, 來到這裡自己的體能也揮霍得差不多了, 速度也漸漸往下掉, 時速只能在 10km/h 徘徊,

超過 2000m 的高山空氣稀薄, 有點缺氧, 不得不張開嘴巴大口呼吸兼喘氣, 踩著沈重的步伐慢慢前進.
高山上的風景好棒, 陽光和煦, 白雲遼遶山頭, 除了武嶺外, 很久沒再看到這個好景了.
這段路也好像武嶺的天堂路一樣, 短短的 10來公里, 卻怎麼騎也騎不到? 

有點高山症的頭昏腦脹, 最後竟然還騎到肚子發餓, 糟糕居然血醣不足了, 趕緊把所有的補給品都給服上,
也一方面減輕重量. 晃阿晃的, 腦中一片空白, 不知怎麼騎完這一段的, 
只知在這裡刷我卡的車友變多了, 而我卻無力回擊, 任人宰割.

好不容易騎到有幾棵大樹的地方, 是夫妻樹嗎? 不確定, 因為一點也不像是以前看過的夫妻樹攝影場景.
後來才知道那有名的夫妻樹攝影角度是從上方往下照, 才會把兩顆有點距離的樹疊得像手牽手一般.
過了這幾顆大樹, 之後再沒看到什麼樹了, 大概這裡就是夫妻樹了吧, 照計劃地在馬錶上按上計時點.

來到這裡花了 4:02, 前面路段努力騎所省下來的時間都在這一段路賠上了, 可見這一段騎得有多艱辛,
不過還好, 比預訂的挑戰目標還提前了 11 分鐘, 看來要達成挑戰目標有希望了, 最後的這一段可不能鬆卸.


最後這三公里, 坡度有稍緩下來, 路邊人潮也熱絡起來了, 不時有路人在幫你鼓勵加油, 也會告訴你距離終點幾公里了,
但好像沒一個說得準的, 總是把距離說得短些讓你覺得有希望的.
最後 2K 處, 看見攝影師對我招手, 即使累得像條狗, 還是站起來抽個車裝個笑臉, 算是給攝影師的回應,
嘿嘿~~ 照得不錯好像很帶勁, 其實是在強顏歡笑哪~~

最後 500m, 路邊的車隊及加油民眾越來越多, 鼓勵加油聲不斷, 刺激了腎上腺素, 身上還有的東西也該全拿出來了,
於是就起身抽車來個衝刺, 一連刷過了七, 八個車友, 漂亮地進終點, 完成一場永不放棄的比賽.

領了英雄狀和完賽獎牌, 成績為 04:18, 比自己的挑戰目標早了 10 分鐘到達, 這個成績還蠻滿意的.


整個路程心跳都控制得不錯, 每個路段的平均心跳都維持在 160~164bpm, 30km 之前的速度都有發揮出來,
60km 附近的兩個 peak 就是那兩個陡死人不償命的 20% 超陡坡, 還好都能順利地不落地完成.

終點處等了一下子, 鐵騎的輝權和阿福上來了, 坐在路邊和他們聊天一陣子, 也吃了大會準備的爆漿餐包六, 七個, 
算是將報名費撈回來一些. 再過一會 Roger 也上來了, 但還等不到志強和璋欣. 山上已開始起霧了, 氣溫也開始下降,
於是 Roger, 阿福和我就先行下山了.


下滑至夫妻樹時三個人合影留下紀念.
由於我們的巴士停在觀山停車場, 下滑到停車場的 10 幾公里吹著冷風, 手指都凍僵快握不住煞車了,
好不容易才撐到了觀山停車場.


鄭老闆這次犠牲自己騎車的機會, 專程開著鐵騎的T4載著兒子來比賽, 也辛苦地幫我們運送車子, 真是感恩哪!!


停車場等了好一會, 鐵騎車隊的車友才回來一半, 於是我們又走進補給站去大吃一頓.


這裡的仙草蜜和米苔苜都很不錯, 我總共喝了三大碗, 報名費又撈回來了一點, 嘿~~


接近中午時分, 連停車場都開始起霧了, 溫度驟降起來, 一會兒就一起雨來了,
包含老弟和其他兩三個車友都還沒回來, 真有點替他們擔心...,
好不容易老弟回來了, 說還有一位車友在上面工寮上躲雨, 因遲遲等不到, 巴士就上去接他,
原來是下山小摔車膝蓋受了傷, 不敢冒然下山.
全部車友上車後, 小巴士就又咚咚咚地下山回程了, 不知是山路太陡還是巴士的避震太差, 整個下山路程震到骨頭都快散了,
比騎車上山還痛苦呢!!


完賽成績 04:18:11.172
挑戰組完賽總排名 369/3069 (12.0%)
D組排名 73/601 (12.0%)


4. 賽後檢討
本次比賽在腳傷未癒的情況下能不抽筋完賽, 有這樣的成績自己也蠻意外的, 歸納原因有三 :
1. 座墊調降 0.5 cm 絕對是關鍵, 讓爬坡時踩的力量多過於拉的力量, 避免過度刺激發炎的後肌鍵而造成抽筋.
不過戰前調整車況絕對是大禁忌, 只能說自己賭對了.
2. 充足的補給品, 按計劃每半小時吃一次, 讓體力可以源源不絕地補充.
3. 一杯咖啡的激勵, 讓璋欣 20 分鐘的賭注讓我戒慎恐懼, 時時刻刻提醒自己不能鬆卸, 要拉大距離保持領先才能保住戰果. 

璋欣這次也騎得很努力, 成績也差強人意, 至少沒有 DNF (Did Not Finsh)了, 也值得讚許了.
志強這次則是讓人刮目相看, 平常晨騎時總是時常缺席, 有機會時又會給你迎頭痛擊, 
要不是在每個補給站都休息很久(總計休息吃喝了三十分鐘), 不然成績僅差我二十幾分鐘, 以後要小心這匹黑馬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ychen1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