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大門大家應該都不陌生吧~
沒錯, 就是全台最高學府-國立台灣大學
話說為何來到這兒呢?
主要是因為我們學校的校園導覽小組為了要提昇導覽功力
就舉辦了國內有在做校園導覽的大學的觀摩活動
而我們課指組則是搭便車來個自我增能計畫囉!
順便帶我們家2個小鬼見識一下, 什麼叫做台大
希望他們以後有機會擠進這個台大窄門

既然說到這個門, 就是我的專業了, 就給它介紹一下
這座石門早在一百年前就在這兒了, 因為它的材質是石造
所以無堅不摧, 屹立不搖, 除非大炮把它炸掉
最重要的是它已經在認定為"市定古蹟"
台大想要動這個門還得經過台北市政府文化局的同意
你看這可就難了吧!


既然我們是要來觀摩台大學生做校園導覽
怎麼會是個有點年紀的伯伯來做導覽咧!
還不是因為學生也是要休息的, 假日沒提供導覽活動
那怎麼辦? 我們一行人30多人, 總不能就在台大校園漫無目的瞎晃半天吧!
我們聰明的玉琴姐找到了台北市文獻委員會的志工來幫我們導覽

只不過這個志工伯伯的專長是史蹟導覽, 我們就將就一下吧!
說到這個志工伯伯, 還真是厲害, 大聲公或麥克風都沒有
就憑他那張嘴, 一路幫我們導覽解說
你說我們這一群帶著小鬼的老弱婦嬬, 總是跟在隊伍最後聽的到講啥嗎?
當然是聽不到囉!
從這位志工伯伯我們學到一個經驗
要做導覽, 務必要把配備(傢俬)準備好, 否則講的再精采, 很多人也是都聽不到


這是我們一進大門口右轉看到的一台招生簡章販賣機
整台販賣台的功能就像是國外的報紙販賣機一樣
我們清大正門口怎麼不擺一台呢?


這座仿希臘式建築物就是台大有名的"傅園"
堂前有方尖碑
簡單介紹一下希臘式建築的最大特色, 就是"柱式"還有柱式上方的山牆
在希臘雅典的神廟相當多都是這樣的建築形式

傅園是台大傅斯年校長的墓園, 他的前身則是日據時代台北帝國大學的熱帶植物園
傅校長逝世後,在這邊建『斯年堂』一座 ,並將骨灰安葬於堂中石棺內
這座傅園跟清大梅園一樣,
梅園是為了紀念梅貽琦校長所建, 
我想唯一的不同, 應該是我們梅園只是衣冠塚, 並沒有把骨灰安葬於此

關於傅園是不是衣冠塚
查了一下維基百科
這是我引用百科裏面的話

自然步道協會所著"台大校園自然步道",園部分寫傅園是衣冠塚,可能造成傅園是衣冠塚說法大行其道。根據2005年出版的《國立台灣大學校史稿》,以及當時的新聞報導(1951-12-21/聯合報/03/】佳城鬱鬱傍黌宮傳斯年安葬 桃李三千鳴鐘五五 傳園舉行週年祭禮 中央社訊)。傅園的確埋的是傅斯年校長的骨灰。



一號館, 也就是戲劇系系館

老公用相機黑白模式, 拍出台大老建築的歷史味
一直以來我對於台大的校園景觀及建築就相當欣賞
走在台大校園, 整個人步調慢了下來, 悠閒了起來, 
就是一個很具有豐富校園特色的大學
我的母校-成大, 也是一個很美的校園


走在台大校園, 行人及自行車享有充分廣闊的空間, 不用擔心身旁突然闖出一台車子
小孩子也可以放心地奔跑

走在椰林大道, 讓人想起了黃舒駿的"椰林大道"這首歌...

坑坑洞洞的椰林大道 走在路上我常常跌倒
路邊美麗的花兒很多 美麗的陷阱也不少
坑坑洞洞的椰林大道 傳說中的聖賢之道
左邊我看到有人沉醉在愛的擁抱 右邊我看到有人遊行呼口號......


現在的椰林大道, 已經沒有坑坑洞洞啦~


台大最有名的椰林大道


"傅鐘"

其實傅鐘本身的顏色是紅色的
只不過老公刻意拍黑白照片, 所以無法看出它的真面目

傅鐘的位置就在行政大樓前的水池和椰林大道間
台大的校徽就是這個鐘唷!
傅鐘也是為了紀念傅斯年校長而建的
上網查了一下資料, 最早是人工敲響的, 現在則改為電子式


椰林大道是台大校園的主軸
台大的校園建築主要也是沿著這個主軸發展而來
椰林大道全長約六百公尺, 路的盡頭就是約十年前落成啟用的新總圖書館


鹿嗚館


生命科學館和台大新總圖書館一樣
都是巴洛克式建築

巴洛克式建築物的特色, 不外乎有山牆、拱窗與迴廊等
雖然台大建築物新舊夾雜, 且包含不同建築風格的建築物
但由於他們訂定了統一的校園建築設計準則
所以不管建築風格如何改變, 建築物的外牆顏色及材質則是有著台大一貫的風格
這就是台大.....

雖然台大有制定了校園整體計畫, 也訂定了建築設計準則
但仍舊擋不了為了邁向世界百大, 以及五年五百億的洪流
不斷地拆除一棟棟老舊建築物
就像今天的新聞-台大洞洞館
在閱讀有關"洞洞館"的新聞
看了一段文字, 深深地觸動我的心
老房子說什麼? 建築, 是凝固的記憶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位於生命科學館一角





走過舟山路上的生命科學館旁
來到一方清淺碧綠、水草豐美的小池子
這裡就是瑠公圳的水源地
2001 年7月舟山路廢巷併入台大
由城鄉所(這個研究所當初差點選擇進去念)著手進行舟山路周邊的環境再造
在都市叢林中打創一處生態園區
可以欣賞到豐富的生態及水生植物





新總圖書館長長的迴廊
在我的印象當中, 一個歷史悠久的大學
都有一處長長的迴廊
這樣的印象深深刻印在我腦海中
無法抹去
你可能會問那舊的總圖書館現在做什麼用途呢?
據我所知, 已作為校史館使用, 而且也被認定為市定古蹟
看到這個迴廊, 彷彿回到成大
我的系館也是相同的建築風格

成大都計系館是以前日據時代的馬廄, 雖然它很舊又不堪使用
但是它陪我走過許多上課歲月
這就是凝固的記憶
永遠在每個人心中無法抹去
我永遠也會記得從大一到大四, 
每個星期一的下午及星期五的上午是我們系上最重要的一門課-實習課
每次到要評圖的前幾天,班上同學幾乎都泡在實習教室裏熬夜趕作業
在實習教室裏有我們大學四年最痛苦又最難忘的回憶


2個小鬼闖入內部新穎的新總圖吹冷氣
因為天氣實在有點熱咧!
他們手上還拿著扇子


第一學生活動中心

是最早期的學生活動中心
剛看到這棟建築物的外形和用色
總覺得好熟悉
後來回家想了又想
突然想到這棟建築物跟國父紀念館像極了
簡直是國父紀念館的翻版
後來上網查了資料
原本這2棟建築物是出自同一個建築師之手
難怪那麼相似...

挑高深朱紅的大門 相當醒目
卻也蠻像古代的衙門


活動中心內部公共空間處處都擺放著極富巧思創意的公共藝術品
為整個活動中心開放空間增添活潑的氛圍


一樓公共空間主要規劃做開放式休憩空間之外, 還有餐飲店
整體空間整潔明亮
是一處會讓人駐足停留的地方


雖然都是公共開放空間
但透過不同色調的沙發座椅
區隔出不同區域, 以及增加空間的活潑性


室內空間採口字型設計, 除了增加採光之外, 亦形塑出這區域的空間集中感
這個學生活動中心雖然歷史久遠且空間規模不大
但透過內部整修設計, 重新賦予活力


入口處放置宣傳摺頁的地方, 以及可以播放影音的大螢幕
或許我們自己的活動中心也可以效法一下台大
內部空間再造, 讓學生的活動空間更多樣化



台大小福樓
台大的福利社有2個
我只記得這個, 因為離側門最近
還有另一個小小福, 也是福利社
小福這個名字聽起來就覺得很好記又很有親切感
而且很少建築物的門口樓梯是這樣設計


小小福前面廣場, 設置了許多木椅供人停留休憩


這就是之前的舊總圖書館, 後來改建為"校史館"
你看建築物型式和新總圖書館是否很相似呢?
這就是一種歷史記憶的延續
這樣校友回來母校, 即使來到新的建築物, 依稀能感受以前舊建築物的空間感


這次參訪行程, 主要是校園導覽小組的小朋友之外
陣容最龐大的莫過於我們這2家8口人
我們家羿辰和同事玉琴的女兒-珮嫙還是幼稚園同班同學咧!
有小朋友一起同遊, 感覺活潑熱鬧許多
但是, 也因為他們, 害我們沒辦法跟著導覽小組一起聽
因為常常要解決小朋友的生理問題, 就脫隊了


我們一行人在台大校園悠閒晃了約2個小時
原本早上的天氣還陰陰, 不怎麼炎熱
結果愈接近中午, 天氣就漸漸熱了, 大伙兒肚子也都餓了
準備用午餐了
我們老早就找好台大附近推薦的餐廳_重順餐廳
這間餐廳早期就是一間小小又不怎麼起眼的餐廳
現在重新裝潢後,看起來高級多了
這家餐廳就在公館的小巷子裏
說到公館這兒
當初我還在台北念研究所時
就常來這邊逛
因為這邊可以逛的看的東西相當流行款式又多

順便介紹一下
汀州路上有一間海報店
叫做"色瞇瞇海報龍"
裏面的海報種類繁多
最重要的是價格公道
同樣的一張海報, 在師大附近一間海報店沒折扣
但是在這邊有時候可以拿到七折或六折的價格
我們家客廳的那幅"莫內"睡蓮就是在這邊買的


好菜上桌!
好久沒吃到"回鍋肉片"
還記得第一次吃到這道菜
是在大學時, 心裏一直想不透為何取名叫做"回鍋"肉片?
到現在也還是不知道原因
但依舊是川菜館必點的料理


五更腸旺
特地為主任加點的一道菜
看起來賣相不錯
但是或許煮的時間不夠久
鴨血沒有入味, 而且大腸頭有點味道, 不夠辣
嗯! 有點小失望


蟹黃豆腐煲
很下飯的一道菜, 裏面料還蠻多, 還有花枝及烏參


飯後飲料-陳三鼎黑糖青蛙撞奶
這家店遠遠就看到排著長長的購買人潮
而且還全省唯一一家, 不做加盟不做外送
夠帥氣吧!
黑糖粉圓口感確實是蠻獨特的
難怪這麼多人排, 一杯30元
比起50X便宜許多


既然我們千里迢迢來到公館, 又正值炎炎夏日
不吃碗冰怎麼對的起自己呢?
我們一行人走到新生南路台大側面正對面的"臺一牛奶大王"
是台大附近歷史悠久的冰店
名氣大但價格不便宜
我發現台北的冰店, 不管是台大附近或是師大附近
夏天就賣剉冰, 冬天就賣湯圓


一進門就看到店內滿滿的人潮


左邊這碗紅豆快滿出來的"紅豆牛奶冰"是明德點的(說到我們明德哥, 可是台大在地人咧!)
他說紅豆牛奶冰是這家店的招牌冰
明德家當初在台大念書時, 不曉得帶過幾個美眉來這邊約會聊天呢?
這碗紅豆牛奶冰60元, 價格還算公道

右邊這碗五彩繽紛八寶冰則是主任點的
價格好像是55元


看看我們這一家4口點的"芒果草莓冰"
多麼應景, 在夏天的季節就是要吃芒果冰啊!
滿滿的芒果和草莓果肉
光是用看的, 就覺得好幸福
但是我們1家4口也只吃這一碗
除了因為剛吃完飯又喝了青蛙撞奶
肚子不餓之外
最重要的是這一碗要"130"大洋

哇!
好貴的一碗冰
就像我第一次去永康街吃芒果冰一樣的感覺
我看只有在台北才有一碗130元的芒果冰吧!
主任和我都認為台南有名的60年老店-"莉莉水果店"
也都沒這麼貴
台南真是小吃美食天堂啊!

各位朋友, 如果下次有機會去台南
別忘了去嚐嚐
莉莉水果店旁邊還有一間"福記肉圓"也是蓋出名的
我在成大念書時也蠻常去吃! 
不曉得還是不是一樣好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ychen1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