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繼2008年初公司放維修假時的北橫一日遊 http://www.wretch.cc/blog/vicky1213/6246875
後, 有始有終地, 在2008年終公司再度於維修假, 志強再度為我們精心安排了一次雙南(南橫+南迴)三日遊. 結果因天候因素加上狀況很多, 行程縮減為南橫二日遊.

Day 1 路徑: 新竹 -> 台南高鐵站, 台南高鐵站->新化->甲仙->寶來->梅山口
住宿: 梅山青年活動中心
Day 2 路徑: 梅山口 -> 天池 -> 埡口 -> 海端, 海端車站 -> 池上車站 -> 花蓮車站-> 台北車站 -> 新竹
住宿: 新竹溫曖的窩




以上兩張借用 Mobile01的地圖及高度圖, 總里程大約225km, 最高高度是2722m (埡口)


成員左起正曲, 阿福, 昭輝, 志強, 奕同, 我
除了志強和我之外, 其他四人前一週都跑過ING馬拉松, 個個都是勇腳, 其中昭輝跑完ING全馬後, 原本還鐵腿無法下床, 含淚放棄的, 但在出發前二日奇跡式復原後, 臨時又加入行列, 不愧為鐵人啊!
另外 P 字道一哥 Roger 去爬嘉明湖, 原本也要在第二天梅山口加入我們的, 無奈爬完山後腿軟只能在甲仙目送我們離開, 殘念!

六名成員中有四名是騎公路車, 只有我和志強騎小折(T3 & T2), 我們的計劃是輕鬆騎, 加帶單眼相機拍風景的, 無奈第二天氣象預報有冷氣團鋒面經過, 山區會下雨, 出發前一晚我臨時通知志強取消帶單眼相機的計劃, 改帶數位儍爪即可, 嘿嘿, 立刻輕量化了 1.4公斤


前一天車友 Frank 摔車了http://www.wretch.cc/blog/franklu/9221329
, 巧克胎都摔了, 心想我這種用公路胎的小折要更小心才行.

出發當天我從新竹市騎到竹北高鐵站, 天空下著小雨, 路面是濕的, 我慢速前進以防滑倒, 在新莊街接埔頂路的T字路口, 因快變紅燈了, 一個箭步搶快, 結果左轉時龍頭向左帶點煞車, 前輪打滑, 碰的一聲摔車了, 身體左側也跟著滑了出去~~, 忍痛爬起來牽車到路邊, 避免影響上班的車潮. 檢視傷口, 左側屁股及左小腿有擦傷, 右膝蓋內側挫傷, 左手因落地時用手去撐, 結果手腕扭到, 手掌也黑青一塊. PI的車褲和鈴木一郎代言的CR-X排汗衣在地上滑了一公尺左右居然沒有破, 真是不幸中的大幸, 真是好貨兩件! 推薦~~

左腳的擦傷是比較嚴重的, 有三四條較長的傷口不斷滲出血來, 和著雨水相當刺痛, 左手掌也因腫脹無法按壓在手把上, 我在想是不是要放棄這次的行程了???

打了通電話給志強...
我 : "志強喔, 我摔車了啦!"
志強 : "什麼? 塞車喔~ 沒關係啦, 你慢慢騎就好了, 我們會等你的啦~"
我 : " %#&X%@..."
挖咧, 真是夠義氣呢!

忍著痛我還是騎到高鐵站, 志強說奕同也摔車了, 什麼? 還沒出發就折損兩名戰力, 是不祥的預兆嗎?
奕同也是左手肘, 左腳膝蓋, 左腳踝及腳底都有傷口, 看起來傷勢比我嚴重, 但看不出來他有要退賽的打算, 呵~那我更不能臨陣脫逃啦~
到高鐵洗手間清洗了傷口, 擦上志強攜帶的碘酒棉片, 再吞上自己帶的消炎片, 也給奕同來上一顆, 這樣應該撐得上去吧!?

奕同的傷口(攝於玉井), 他的鈴木一郎CR-X排汗衣摔出了一個熊掌印, 多了一個免費的 Logo.


大家把車裝進攜車袋後就買票進車站月台了, 我沒有小折的攜車袋, 是用兩個大垃圾袋和一條童軍繩就簡單變裝混進去了.


車子就放在車箱最後的行裡空間處. 8:04am 從新竹出發, 9:20am 到達台南站, 昭輝和奕同看起來都很有朝氣, 今天應該是個快樂的行程吧!


台南高鐵站裡我們買了早餐吃, 也在站內空曠處自行組起車來, 等到組完車要出發時, 站務人員才來告訴我們車站內是不可以組車的, 好吧, 下次再到站外組車了.
啟程前照例來個合照吧, 加油! 10:00am 從台南高鐵站出發了!


這是南橫的概略圖(第二天在天池拍的)


一開始就沿著高鐵往北騎, 南部真是個好地方, 新竹還下著雨, 台南居然還出太陽, 騎到會流汗呢!
左邊是志強的T2, 行裡就綁在後貨架上, 公路車沒貨架就要用背的了, 右邊的昭輝背了一個大登山袋, 大到從背後看不到頭, 不說的話像似一個專門幫人背東西的山青一樣, 這個大背包接下來的兩天夠他受的了.


11:45am 來到玉井, 看到這個大地標就知道這裡是芒果的故鄉


找了家超商補了點水並問哪裡有好吃的芒果冰, 就是這間古早味冰店啦, 還好現在是冬天, 不然我們可要排個半小時才吃得到呢!


就是這碗芒果冰啦, 大的像一座山, 新鮮的芒果加上清涼的冰, 在台南這種炎熱的天氣吃起來真是一大享受, 老闆娘說這樣的冰在台北要賣160元, 在這裡只賣70元(大碗的), 還有煉乳可以免費加到死喔. 我們吃到快撐死了, 連午餐都省了起來.
事後我們這群車友一致承認這碗芒果冰是這次旅程中最美的回憶, 因為之後的行程就不太順利了 : (


吃完芒果冰帶著微笑出發, 騎著騎著就往北接到三號省道了, 大家覺得不大對勁, 拿出地圖一看才知道走錯路了, 應該玉井出來要往南化方向騎的, 大概吃了芒果冰後渾然忘我, 就往楠西方向走了, 不得不回到玉井重新來過, 這一來一往的就多跑了16km, 浪費了一個小時.
接近 2:00pm 才到南化鄉, 南化到甲仙是一路的緩坡, 又臭又長的, 爬得有點辛苦.


甲仙的牽手橋, 剛好拍到正曲的"倩"影, 正曲平路雖然落後大家, 不過第二天的爬坡可是蠻強的.


2:40pm 來到甲仙三冠王芋冰城, P 字道一哥 Roger & UMC 一哥泰良準備了飲料在這裡恭候我們到臨, 真是感恩啊~, 原本以為我們多了一個車友的, 不過 Roger 因爬完山後腿力盡失, 只能祝我們挑戰成功, 真是遺憾哪!
來到甲仙豈有不吃芋頭的道理, 買了芋粿吃個飽吧, 這樣一吃, 半個小時又過了.


3:10pm Roger 及泰良幫我們拍了合照後就出發了, Roger 警告我們一出去馬上就有大約3km的陡坡, 果然沒錯, 不到幾百公尺一個轉彎就來個震撼教育, 陡到要站起來抽車, 但這陡坡豈只有3km ? 應該有7, 8km 遠吧!


騎著騎著居然下起雨來了, 附近剛好有間白雲寺, 我們就在那穿起雨衣, 還好我帶好幾個垃圾袋, 剛好可以給大家包行裡以免淋濕的.


從高點滑到荖濃時, 已經是 4:35pm 了, 一路都下著小雨, 天色快暗了, 在荖濃國小前的7-11補個水後就繼續趕路了, 我們可不想夜騎哪!


到寶來時, 尤於沒吃中餐, 下雨又濕冷的, 大家有點體力不繼了, 不得不停下來吃點熱食, 看到旁邊的國中生吃著雞排, 問到在哪裡賣後, 志強二話不說馬上衝過去買了三包回來, 濕冷的天氣中吃這個最讚啦!


吃完雞排後 5:15pm 再出發, 沒想到屋漏偏逢連夜雨, 志強的小折爆胎了, 志強最近的運氣真是好到爆, 不管公路車或小折不知爆掉幾條了, 難怪出發前要我多帶條內胎, 結果我們各帶了兩條內胎, 這裡馬上用到了.
找了個躲雨的地方開始換胎了, 等換好胎後天真的暗下來了, 我們不得不挑燈夜騎了...

接下來的路真的不知道如何形容了, 一來是沒有路燈, 二來是上坡, 第三是路爛到不行, 馬路修得一塌糊塗, 加上下雨整個路面都是泥巴水, 大家被泥水噴得西哩嘩啦的, 更慘的是正曲和奕同的車燈不久就沒電了, 奕同後來到一家小雜貨店買支一般手電筒充當車燈用, 騎著騎著原本在跟在我後面的奕同就消失不見了, 大夥在伸手不見五指的路邊等了三,四分鐘還不見人來, 心裡開始發毛了, 不知道會不會發生意外..., 我請大家在原地等, 我折回去找奕同, 騎了大概三,四百公尺才在路邊找到奕同, 他新買的手電筒出槌了, 時亮時不亮的沒辦法騎, 最後只好跟著我的車回到車隊, 結束了一場虛驚.
還好小毛survey 的這支車燈夠亮又夠持久, 我和志強就靠它在後面幫正曲和奕同打光, 就這樣六台車緊緊依靠在一起, 在伸手不見五指的山林裡緩緩上坡前進.
在這惡劣的環境下騎車體力一下子就透支了, 我們不知在路邊停了幾次車休息自我補給的, 都快八點了我們的晚餐還不知道在哪裡?


8:10pm 我們終於來到了梅蘭, 看看我的表情和腿就知道路況有多慘烈了..., 由於梅蘭到梅山口(今日的住宿點)還有5km, 不知道到梅山口還有沒有東西吃, 我們不得不在梅蘭山莊對面的小雜貨店採買今天的晚餐和明天的早餐, 我買了一碗滿漢全席碗麵, 加上一袋(五包)科學麵, 還有一罐八寶粥加上三塊麵包, 準備在住宿的地方吃到撐, 以彌補今天的體力流失.

梅蘭到梅山口只有短短的五公里, 平常這種山路只要20分鐘不到就可以搞定, 而現在騎起來卻恍如隔世, 這一小段路我們休息了兩三次, 好像怎麼騎都騎不到, 最後一公里了還來個陡坡, 不得不做最後的掙扎~~, 8:50pm 終於, 梅山口, 我們到了!!


梅山青年活動中心對面的餐廳(玉山餐飲店)竟然還沒打烊, 我想是專門為我們這種夜歸人留一盞燈的, 感恩呀~
老闆, 有什麼好料的全都拿出來吧!!
每盤菜上來不到一分鐘就被一掃而空, 特別要推薦這裡的山豬肉(我們來了兩盤), 再來不可少的聖品, 上青的台灣啤酒, 讚啦~


要用杯盤狼藉來形容這景象??


這是在餐飲店拍的雙腿, 泥巴幾乎覆蓋住受傷的傷口, 我怕感染, 飯後再吞了一顆消炎片.


進了梅山青年活動中心, 雖然車子髒到沒人會牽走, 我們還是把愛車扛到三樓房間的走廊旁, 對面有一群車友出來看我們, 他們也是從台南過來的, 看起來臉紅通通的, 原來人家早就酒足飯飽在納涼了, 對照於這群快十點才狼狽抵達房間的我們, 差太多了吧~ 不是他們是高手中的高手, 就是我們太肉了??


六個人擠不下一間四人房, 志強再幫我們開了一間四人房(只收兩人房費), 這下住得可舒服了~ 等到洗完澡, 晾好衣服, 簡單清理愛車及準備明天的行裡後, 時間就快十二點了...
令人窩心的是, 志強還幫我們準備耳塞(必備良品), 有了它可就沒有擾人的打呼聲, 一覺到天明囉~~


今日的旅程 : 138.99km, 包含騎錯路的 16km.


志強事後分析~~ 郭台銘說 : 魔鬼就藏在細節中, 我們把第一天的高度圖放大, 原來它也是上上下下, 爬昇量不少哩, 只是被埡口的 2722m 壓縮成平緩坡, 難怪第一天就被搞得這麼慘!


20081230 南橫單車行 (Day 2):
http://www.wretch.cc/blog/vicky1213/71784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ychen1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