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廠年度維修原本是每年都應該要有的, 結果公司近三年來都因產能關係沒有維修, 難得今年肯停下來維修兩天,
當然得好好運用一下, 拿來單車旅行是最恰當不過了. 想了一下騎哪好? 第一個跑進腦海的是觀霧這條有點難度的路線.
觀霧大約在十年前跟同事去登大, 小霸尖山時曾經半路停歇過, 風景優到不行, 只是印象中好遠路又巔跛, 開車都要兩三個鐘頭了,
騎車要花多少時間啊?


還好同事阿福前陣子剛騎過, 高手的他只花了六個小時就來回了觀霧一趟(竹東出發, 途中沒什麼休息),
距離高手有點距離的我保守估計花個九小時旅遊加上拍照應該可以輕鬆騎來回吧!!
上網查了一下新竹到觀霧的距離才 67km, 要爬到海拔 2100 m, 自然讓我想到差不多是阿里山的高度,
阿里山比賽都參加過兩次了, 這種難度應該難不倒我的, 於是沒幾秒鐘就下決定, 難得的維修假就來享受觀霧的美景吧!

前一天把這行程告知公司的車友, 結果竟然有 Roger 和小毛回應可以一起去, 哇, 有同伴可以一起騎車更棒了!!
結果不幸 Roger 的兒子前一晚發燒臨時退出, 這個行程就由我和小毛一起來完成了.


一早把兩個小朋友送去上學後就由新竹騎車到竹東, 8:30am 和小毛在竹東五峰入口前的小七集合並買了補給品,
這次只帶了三條巧克力和一塊小羊羹, 女王還貼心地為我準備了暖暖包, 我以為這樣就夠了, 沒想到最後還是吃盡了苦頭.


出發前找了一個專科的學生幫我們拍照, 他問我們要騎去哪裡, 當聽到觀霧時他一副不可思議地說"很遠耶~~騎得到嗎?"
沒錯! 今天我們的目標就是觀霧啦~~


從竹東一路有氧騎到上坪老街, 風景不錯就下來拍個照, 旁邊那隻黃狗一直凶狠地對我低吟著, 
如果再待個十秒鐘可能牠要發動攻擊了... 拍完就趕快溜了.


進入原住民的地盤了, 經過好多個原住民的部落以及賽夏族的祭場等,
這裡的原住民都很熱情, 看到騎單車的人都會跟你喊聲"加油!!" 還有一些小朋友會追著你的車子跑上一段呢!!


出發後 1 個小候來到了南清公路(竹122縣道)和往白蘭部落和山上人家的叉路口,
按照時間上的分配應該要做第一次補給了, 所以在這裡先吞一條巧克力再休息片刻, 剛好 Roger 打電話來闗切騎乘進度,
要 Roger 接完發燒的小朋友期末考回家後立刻開車到這附近來一起騎, 無奈他說時間會太晚, 祝我們挑戰成功了.


來到了桃山隧道, 全長 389 公尺, 是南清公路(竹122縣道)一個重要的地標.


裡面照明很充足, 不需要開車燈, 裡面的隧道牆壁都是原始的岩塊鑿出來的, 相當特殊.


過桃山隧道後沒多久轉個彎就來到了桃山警察局, 這裡有附屬一個鐵馬驛站專門為我們單車族設想的.
看看水壺喝不到幾口水, 原本不需要補的, 但小毛水壺只剩半罐, 還是進去補一下水.


進去補水的車友, 警察杯杯每人人都要留下補水的照片~~是要做績效的哦~~
為了讓鐵馬驛站的美意能夠長存下去, 我也意思一下進去補水一下讓警察先生們做個業績.

今天小毛和我不約而同都穿著 Garmin 車隊的車衣, 一黑一白兩種款示, 好巧喔!!


10:15am 來到了清泉, 左邊是下滑到清泉風景區和張學良故居, 右邊這條則是往觀霧的大鹿林道.
在這叉路口做第二次補給, 吞了一片小羊羹和一條巧克力後, 做好心理建設後, 開始一路的爬坡了.


南清公路(122)的終點, 接著就是大鹿林道的主線了, 左邊是往觀霧, 右邊是往白蘭部落,
叉路上的指標很小不容易看見, 小毛因為一不小心就走到右邊這條路, 結果白白爬了好幾百公尺的陡坡,
後來因為我在前面一直等不到小毛跟上, 打電話才發現他走錯路了, 還好沒走錯多遠, 不然可要多爬很長的冤枉路了.


接下有一小段路是碎石子及泥巴路, 正進行著鋪路工程, 這是本次行程中最爛的一小段路,
即使如此, 慢慢騎過還是可以不用下馬的, 記得脫卡就是.


過了那段沒有柏油路的爛路, 沒多久前面就一堆車子塞車了, 問了指揮人員怎回事, 原來是前面在施工修路暫時封閉道路.
於是二輪只好乖乖地跟著四輪一起排隊, 在這裡等了半小時後, 落隊又走錯路的小毛才趕上來, 
小毛看到封路的畫面有點意志鬆動想要回家了, 還好我意志堅決既然都來了就不要抱著遺憾回去, 下次還得再重來一次.
(實際上是頭都洗一半了, 還是硬著頭皮騎上去吧!!)

總共等了 50 分鐘左右馬路終於開放了, 不過輕鬆騎的行程時間被壓縮了, 之後的行程不可以再 delay 以免影響下山時間.
當二輪的單車騎在剛鋪好熱騰騰的柏油路上(還冒著熱煙喔~~) , 輪胎上發出"滋滋"的聲音, 好恐怖!! 
還好只有大約一百公尺, 細小的輪胎沒有被燙到爆胎, 好險好險!!


接著坡度維持著 4~6% 的緩上坡, 來到了海拔 1000m 以上的高山, 陽光充足, 前方的白雲就飄在跟你相同的高度左右,
兩側有白色的芒草相伴, 騎在這種路上心情特佳, 邊騎邊拿著相機拍個不停.


山上的楓葉紅了, 飄落個不停, 有幾處路旁堆滿了紅葉, 終於受不了這美景, 下車來撿幾片新鮮的紅葉回家,
也讓愛車跟紅葉合照一下.


持續地爬到了海拔 1400m, 景象又是煥然一新, 附近的高山和白雲都在你腳下了, 一種優越感油然而生.


來到了海沷 1450m  的雲山部落, 依表訂計劃在這裡等小毛.


小毛終於上來了, 但所有補給都已經吃完了, 在雲山的商店買了兩顆茶葉蛋和咖啡補充熱量,
我也把最後的一條巧克力吃下, 為了保險起見也買了一顆茶葉蛋墊一下肚子.
雲山部落是往觀霧路途上最後一個有小商店可以補給的地方, 補給不夠的車友切記在這裡補足了再上.


從雲山到觀霧還有 12 公里左右的陡坡要爬, 建議車友在這裡稍做休息, 補給充足做好心理建設再上,
後面的這段陡坡可就不是那麼好爬了.


離開雲山的小涼亭, 才一轉彎立刻有個 10% 以上的陡坡給你下馬威, 接下來的路也都維持在 8% 上下,
偶爾也會出現 15% 左右的坡來侍候, 要有心理準備.


雲山之後的林相由闊葉林轉變為針葉林, 騎在這種原始森林的感覺實在很棒.


有點像武嶺的天堂路, 看起來路平平的卻騎不太動, 但馬錶顯示的卻是 6~8% 的坡, 會有點視覺上的錯覺.


到達海拔 2000m 以上的高度了, 此時周圍的群山和白雲皆在我腳下了!!
很開闊很壯觀的景象!


沒想到越接近終點越難騎, 11公里多的陡坡差點被搞死, 騎到肚子餓了, 肝醣耗盡開始有點晃神了.
來到了距離觀霧 1 公里多的雪霸國家公園地標, 藉著拍照的機會偷偷休息一下.


國家公園地標旁的一棵神木, 樹齡 500 年的台灣扁柏. 高聳入雲.


2:20pm 終於爬上了觀霧遊憩區, 這觀霧警察局的建築造型也不錯.


觀霧遊客中心, 非假日的時間除了我一個人外, 沒半個其他遊客了, 好冷清哪~~


進遊客中心晃了一下, 一些展示的東西好像還蠻不錯的, 但好像只有我一個人在逛大街, 有點冷清咧~~


遊客中心後面的觀景台, 可以看到傳說中的雪山聖稜線, 來到觀霧最重要的就是要來看這一景, 
遠山有積雪的是雪山山脈, 左邊較高的那座是大霸尖山, 十幾年前曾經造訪過它,
右邉那座積雪較多的山頭就是雪山.

聖稜線日語聖稜線(せいりょうせん)英語Holy ridgeline)指的是臺灣北部雪霸國家公園內的雪山山脈大霸尖山(世紀奇峰,標高3,492公尺)至雪山(次高山,標高3,886公尺)連峰間高峻的山稜線


觀霧遊客中心沒有賣吃的, 問一下管理員須繼續往前下滑到觀霧山莊才有賣吃的,
在遊客中心等了二十幾分鐘小毛還沒來, 真是又冷又餓, 受不了了只好一個人先下滑 1 公里到觀霧山莊覓食去.
到觀霧山莊這條路風景也是很優, 路邊兩旁堆滿了落下的紅葉, 有種冬天的蕭瑟感.


來到了觀霧山莊, 這裡有住宿區和餐廳, 風景也不賴, 只是非假日沒什麼人, 只有幾個散客在這裡野餐,
那些遊客看到我一個人自己騎單車上來都有點不可思議,
也還好啦, 這條已經是單車客常騎的高山路線之一, 只是今天非假日, 整條路上只有我(和小毛)騎上來已而吧!?


觀霧山莊也有幾株楓葉紅得很燦爛, 和遠方的聖稜線配起來也很棒.


找到餐廳想進去買吃的, 結果餐廳卻是鎖住打烊了, 真是晴天霹靂, 沒有補給豈不是要餓(冷)死在這裡??
後來有個人看我一直在餐廳門口敲門, 問我要幹麻? 原來他是山莊的老闆, 告訴我餐廳二點就打烊了, 
要買吃的須到山莊最後面的福利社去.
還好有遇到山莊的老闆才帶我找到吃的, 福利社也是小小的沒什麼東西, 不過謝天謝地有賣泡麵, 
雖然是天價(平地一碗賣35元這裡賣60元), 為了生存還是含著眼淚買了兩碗加上一罐洋芋片當我的午餐,
不過說真的, 山上可以吃到這種熱食真的也該偷笑了.


3:00pm 左右接到小毛打來的電話, 他才剛到觀霧遊客中心, 要他趕快下來觀霧山莊吃熱食.
小毛到這裡的表情似乎已經累斃了, 他說他也是彈盡糧絕, 最後是靠意志力騎上來的, 
要不是我在山上等他, 他可能中途就撐不下去折返了,
嗯, 還好我有在這等, 不然小毛可能就沒辦法完成他人生中的一次壯舉了, 呵~~


繼續享用我的第二碗泡麵, 奇怪, 吃了兩碗還是不覺得飽, 身體還是不自覺地打哆嗦,
小毛說他的馬錶測到的溫度是 8 度C, 哇咧, 難怪吃了這麼多熱食還是在發抖, 是快冷死人了.


吃完熱食, 打點好補給之後已經是 3:40pm 了, 請遊客幫我倆與聖稜線留下美好的紀念照後就趕緊下山去了,
已經超過預訂下山的最晚時間了, 有點耽心可能要摸黑才能騎出山區了.


下山時驚見路旁的雲海, 第一次看到這麼壯觀的雲海, 好感動~~


山中的美景, 忍不住再看最後一眼.


一路地趕著下山沒有休息, 下到桃山時差不多是 5:30pm, 天已經微暗了, 六點以後山區幾乎就已經是全黑了, 
原本計劃五點半以前會出山區回到竹東的, 所以也就很自信地沒帶車燈, 還好小毛有帶車燈, 
於是就由小毛的前燈打頭陣, 我的後車燈押後, 一前一後在伸手不見五指的五峰山區摸黑前進, 真是恐怖啊~~


6:15pm 終於從五峰山區逃出來了, (從五峰山區的黑暗世界到竹東有燈光的光明世界, 用"逃出來"真是不為過啊!!)
來到竹東加油站休息時, 兩個人對於剛剛在山區裡的恐懼還心有餘悸呢!!

雖然對於行程的時間控制上不夠精準, 但兩人還是完成了觀霧一日遊的行程,
也算是完成了人生中的一件目標, 不得不為自己喝采一下了.


今日總行程 133 km, 平均速度 18.2 km/h
總爬昇 2914 m
總消耗熱量 6221 卡路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ychen1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