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行車記錄器這種東西可說是越來越流行了, 電視上常常上演一些驚險畫面或一些事故的發生, 
把一些行程上的大大小小的事情錄影起來, 平常可說是沒啥用途, 但一旦出了事就可以拿出來呈堂供證,
誰對誰錯不用多說, 有影片為證啊!!


為什麼會買行車記錄器其實是有故事的, 話說半個多月前載著全家大小回家時, 當時還跟女王談到行車記錄器的相關話題,
說時遲那時快, 忽然對向車道的一位女騎士要超前方同方向一對學生情侶的機車, 那對學生在快車道上靠著雙黃線慢行準備迴轉,
這位女騎士從左側正要超這對學生的車時, 沒料到學生的這台車剛好要迴轉, 結果閃避不及就擦撞到了, 女騎士被拌倒摔坐在地上,
她的車卻帶著速度衝向對向車道的我的車, 我的車當時還距離雙黃線有點距離呢! 即使這樣還是被波及到了, 根本來不及反應, 
碰的一聲巨響, 車子震了一大下, 旁邊的女王也尖叫了一聲, 我心裡暗自糟糕, 但還是很鎮定地下車看看是否有撞到人?
當時人命是第一個關心的問題, 後來才發現那位女騎士坐在地上神智很清楚, 只有手肘和膝蓋有挫傷, 這時心裡一塊大石頭才落了下來,
好險沒出人命. 她的車子則是(相對)高速接擊了我的車後又彈回對向車道.

接著就 call 警察來處理, 等候警察期間, 陸續有幾位目擊者上來關心狀況, 包含那對學生情侶也把車子停在路邊, 過來問候那位女騎士.
在確定女騎士沒受到大傷害之後, 那對學生情侶就慢慢地走回路邊, 然後默默地騎車離開啦~~氣~~~
當時我並不知道那對學生是肇事的第一關係人, 直到那女騎士回過神來說那對學生到哪裡去呢? 才知道來不及啦人已經跑掉啦~~
結果我變成肇事的另一個關係人, 冤枉啊大人~~

七八分鐘後警察大人來到, 也只是在旁邊指揮交通, 再過了五分鐘左右, 喔伊喔伊的救護車也趕到, 由於只是挫傷並無傷口, 
女騎士婉拒上救護車, 一心只想把事情解決掉, 也叫她同事來幫忙善後. 又等了十幾分鐘, 交通警察才姍姍來遲...等了半個小時了耶~~
這我的保險公司的人比他早到呢! 這交警的率效也未免太差了吧!?

然後就交警現場拍照, 量測距離, 上警車做筆錄, 然後問到女騎士車禍發生的原因, 她強調自己是受害人, 要警察調出路口監視器,
找出害他車禍的那對學生, 警察杯杯已經暗示他依當時的車流量要找出那對學生是很困難的, 更何況她自己是後車擦撞到前車,
後車的責任更重啊!  如果真要堅持要調路口監視影帶, 可得要牽涉到"刑事"責任才行, 
那就必須有驗傷報告才可以告那對學生傷害並肇事逃逸...
於是為了在人海茫茫中找那對學生, 那位女騎士就被警車送到了馬偕醫院檢查, 至於無辜的第三者我呢?  
則一樣被請上警車到醫院做筆錄. 什麼?? 我也要一起去?? 只好請女王把受傷的愛車開回家, 自己則上警車到醫院去.

到了醫院女騎士就掛急診照X光檢查傷口之類的, 我也生平第一次做了酒測, 當然量測值是0啦! 只是我是無辜的第三者兼被害人耶,
怎麼搞得我好像是肇事者一樣. 最讓人氣結的是, 筆錄做到一半, 那位交警接到長官的命令要到另外一個地方處理事故, 筆錄只能暫停,
要我們雙方自己到東大路的警局繼續做筆錄, 這時我就火大了, 明明就從頭到尾由這位警察做個了結就好了, 為什麼還有玩一半的, 
又要暫停, 要老百姓自己到另一個地方繼續跟另一個裁判玩下半場的?
表達了我的不滿後, 這位警察杯杯終於有充份的理由拒絕他長官的命令, 因為民眾不滿啦, 要客訴啦! 才得以讓他繼續幫我們做完筆錄.

好不容易做完筆錄, 我就委託保險公司的人代為處理事故賠償, 也向這位女騎士說明之後會由保險公司跟她接洽, 
這位女騎士也知道我是無辜的第三者, 耽擱了我那麼多時間, 連聲跟我說抱歉.

最後等到全部的事情都搞定, 總共花了三個多小時, Oh, My God !! 好累哦~~ 更何況我是無辜的第三者.


再來看看我可憐的愛車, 前保桿被撞凹, 霧燈被撞脫離, 輪弧也被撞移位凸出, 葉子板及輪框有部份撞及輪凹痕跡, 
內部的橫桿機構也有位移, 可見當時撞擊力道之大, 根本事出突然來不及踩剎車. 人沒出事已經是不幸中的大幸了.

最後愛車進廠維修一週, 沒有車子開的日子真是辛苦. 總維修費用近二萬大洋, 由於這次的事故責任完全不在於我,
所以這筆維修的錢保險公司將完全向這位女騎士求償, 頓時覺得這位女騎士實在太可憐了, 被前車波及到摔車受傷不說, 
還得完全負擔我的維修費, 實在是太倒楣了..., 不過她當時沒有保持與前車的距離及注意前車動向, 後車擦撞到前車, 
後車也要負大半部的責任的, 至於她最後是否有去調閱監視錄影帶並揪出害他車禍的這對學生情侶, 就不得而知了.

事後諸葛一下, 如果當時我有行車記錄器的話, 就可以還原事故的真相, 那對學生的違法行為(雙黃線上要迴轉)及學生的相貌都可以清楚記錄,
不怕你逃走了, 而萬一當時這位女騎士摔車後不省人事了, 沒有人證明不是因為被我撞擊而受傷的, 那我也有可能被被賴為肇事者啊!!
經過這番省思之後, 毅然決然地決定要買一台行車記錄來保護自己, 另一方面也可以說是保障別人.


最後上網 survey 的結果, 功能強大的行車記錄器(高解析度, 遠, 近雙鏡頭, 紅外線...)價格實在不斐, 可在萬元以上,
而低價位的一兩仟元行車記錄器只可以保個心安, 記錄個事發經過, 白天的解析度或許還 OK, 但夜視功能可能就等於沒有了.
最後鎖定在三仟~五仟元的中階行車記錄器, 這支 GV6330 就雀屏中選了.
必須說明的是, 這支 GV6330 的規格在同價位中的行車記錄器中並不是最好的. 解析度只有 720X480 (同價位的有的可到 1080),
視角只有 90度, 同價位的可以到 120度的超廣角, 而為什麼它會雀屏中選呢? 實在是由於它是唯一的 Made in Taiwan 啊~
並不是我要響應愛用國貨, 而是因為網路上的大陸製的風評並不是很好, 萬一真的故障需要維修就是個頭痛問題, 
而跟老闆討論到故障率的問題, GV6330 可說是其中的佼佼者, MIT 的品質還是有差的, 而且萬一 GV6330 有故障問題, 
公司就在竹北, 很容易送修的, 買得也比較安心.


裝上原廠吸盤後的主機.


我把它裝在前檔靠近副駕駛座的位置, 比較不會影響行車視線.
現在的電子產品實在太多了, 車頂的紅外線防盜器, ETC, 還有 GPS 導航機的支架,
再加上這支 GV6330 行車記錄器, 把前檔的位置都快佔滿了, 希望以後的設計者能把這些東西整合一下,
比如說導航機能有行車記錄器的功能...等等, 為廣大的使用者設想一下吧!


再來看看 GV6330 的錄影品質, 這是陰天的情況下拍的, 解析度還 OK, 前車的車牌如果距離不是太遠的話, 都可以清楚辨識的.


至於夜晚的影像, 則是 GV6330 的強項, 因為它是夜視加強版, 微弱光線下還是可以辨識週邊的事物, 
前車的車牌還是可以清楚看到(因為也是有前燈照射才會清楚), 不過也因為是夜視加強暗部, 所以亮部的部份就會過白,
這是魚與熊掌不可兼得的結果. 所以像照片招牌上有自發光源, 看起來就過白了. 若前燈剛好整個照在前車車牌上,
也有可能會整面車牌過亮而死白的. 但整體表現上, GV6330 還是讓我滿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ychen1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