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日晚餐在埔里找了希臘同行旅遊的張先生一起聚會, 在市區找了兩家小吃店吃東西,
張先生一家人又帶我們去吃目前埔里最夯的 18C 冰琪淋, 兩家人一起聊天, 分享著我拍的希臘照片,
很快地歡樂時間就溜過去了, 九點多才想起隔天還得早起參加武嶺賽呢!!

感謝張先生的帶領, 才找到鐵騎車隊的住宿點, 跟阿標隊長拿到號碼牌時已經都快十點囉!
全部的隊友早已就寢了, 只剩我還在外頭混啊~~


這是上武嶺的準備東西, 上面是老弟上次到義大利幫我帶回的 BCAA, 
泡了一罐準備後半段比賽用的, 至於下面這個鼻貼是前兩天看到電視廣告,
才想起來登山賽很多高手都會用來把鼻孔撐大, 好讓在 3000 多公尺空氣稀薄的高山上能多掙幾口新鮮空氣,
我也去買了一包, 試用結果是, 根本沒用, 因為在山上根本用不到鼻孔呼吸,
大部份都用嘴巴在大口喘氣啊~~

另外補給品是帶了六塊小羊羹(最後只吃了三塊), 一包 Energy in, 和一條巧克力(等待出發前啃的),
再來就是一罐運動飲料和一罐BCAA, 預計是不須用到大會的補給, 目的是要不落地啦~~
最後擔心山上天氣太冷, 再帶上風衣一件, 至於保暖的羽絨衣, 因為車衣袋子都已裝滿, 就捨棄不帶啦!!


這張是參考網路車友的經驗值給自己設下的里程, 坡度, 及預估時間表,
紅色的時間是挑戰目標, 藍色則是必達目標.
把它貼在車架上管, 低頭便可以看到這些資訊, 還挺方便地~~

時間規劃是 :
地理中心碑-->人止關(0:40)-->霧社(1:15)-->清境(1:50)-->翠峰(2:40)-->鳶峰(3:30)-->昆陽(4:05)-->武嶺(4:30)


昨晚回到飯店把兩個小朋友搞睡之後已經是十一點多了, 早早上床卻也怎也睡不著, 直到十二點多才淺淺入睡,
不到四點就起床準備盥洗著裝, 勿勿地到飯店餐廳吃完早餐後, 趕到出發地點時已人山人海排隊等待出發了,
這時才四點五十分, 早的很啊~~, 但等到我過出發感應門時已經是五點半多了. 6000多人的比賽還真是可怕呢!!

今天還做了一件很白痴的事, 就是昨天跟阿標拿到大會給的補充包後, 隨手拿了一包帶在身上,
通常這都是運動廠商準備的能量包或是防止抽筋的試吃品, 
天還沒亮我在路燈的微弱光線下看到這包英文寫著 XXX Gel, 就毫不考慮地撕開吞了一口,
咦, 怎麼味道怪怪的? 有股辛辣的灼熱感在喉嚨燃燒, 再仔細看一下它的中文說明, 不大的字寫著"運動肌肉熱敷膏",
媽呀!! 把外用變成內服, 趕緊灌水漱口, 但已來不及了, 那一大口已經入胃, 我只能祈禱半路不要讓我拉肚子...
還好半路上雖然有胃痛(不知是騎到胃痛還是吃到這不該吃的), 總之沒騎到一半跑厠所就算是不幸中的大幸了.


霧社之前的 3% 緩坡還蠻好騎的, 我儘量地以不喘氣的節奏趕一下速度, 時間都提前達到目標,
想把省下來的時間給後段使用, 結果清境以後到鳶峰這段路又把省下的時間吃掉了...呵~~

霧社以後向陽面就有些霧氣產生(果然叫做霧社), 但風景開始不錯, (這時候是還有餘力欣賞風景啦~)
到清境之後遊客車輛變多路也變窄了, 但有許多遊客在路邊大喊加油, 真是感動唷!!




這張照片應該是翠峰附近的髮夾彎, 新竹鐵騎車友幫我拍的
當時力氣已消耗大半, 我還是騎在路面的外側, 用抽車的方式上這髮夾彎,
也藉著變換使用的肌肉部位, 避免提前抽筋.

好不容易上到了鳶峰, 卻開始偏頭痛起來了, 原來已經是海拔 2500 公尺了, 
難道這就是所謂的"高山症"嗎? 也從這裡開始, 我開始感覺呼吸困難,
要一口新鮮空氣竟是多麼奢侈的一件事.

鳶峰到昆陽才短短 5 公里, 路面看起來也不是挺陡的(平均6.5%左右),
但是力氣就是使不出來, 速度掉到 8km/h 左右,
此時左小腿和右大腿都已有小抽筋, 靠著最輕的齒比和最慢的速度(S 形的騎法)才得以化解.

花了大概 40 分鐘才把這短短的 5 公里解決掉, 這時體力幾乎已被榨乾了,
感覺雙腿的大抽筋隨隨時會來報到, 而這時來到最"硬斗"的昆陽停車場.
從網友的資料中, 昆陽停車場前的超陡坡髮夾彎是最令人夢碎的,
果不其然, 來到這裡約有一半的車友已是下馬牽車了,
看到這麼多車友都已經自動放棄這陡坡了, 我也開始猶豫要用什麼方式上去呢?
一是跟著下來牽車, 也藉機舒緩高壓力下的雙腿肌肉, 但會讓我不落地的夢想破碎.
二是硬攻上去, 成王敗寇, 但有可能雙腿大抽筋, 最後還是落地但落得雙腿不能動彈的下場.
不服輸的我還是採取後者, 跟它賭一把了.
結果是手握橫把提拉幫助使力, 嘴巴"赫呀, 赫呀~"地喊著, 在雙腿的抽筋極限邊緣把這個陡坡撐過去了,
哇, 我出運啦!! 感謝老天沒讓我抽筋落地!!



過了昆陽別以為苦難已經結束, 其實痛苦的是最後這段 2 公里多的 "天堂路"
昆陽前若說還有最後的一點餘力, 被昆陽停車場這陡坡折磨過後大概也沒什麼可剩的,
最後只能靠著"意志力"來撐完這 "天堂路"吧!
這"天堂路"比較詭異的是, 看起來並不陡, 但其實平均坡度 8.6%,
遠遠地就看到比賽終點的拱門在那邊, 卻怎麼騎也騎不到!?
我幾乎是在 "精神恍惚, 如臨天堂" 下感受到這昇天般的情境, 
哇!! 這 "天堂路" 原來是樣來的呀!?

終點前的廣播聲才把我從天堂拉回現實, 原來我還在人境啊!!
趕緊在最後十公尺起身抽車, 用最帥的姿勢進入終點.




工作人員馬上給我掛上完賽獎牌, 熱呼呼的成績單(英雄狀) 也馬上到手, 效率有夠高的.
趕緊請旁邊的車友幫我在印有武嶺紀念碑的完賽布幕前照像留念.

但, 這不是真的武嶺紀念碑啊! 後來我才意識到這個完賽布幕為什麼要有這個武嶺紀念碑,
因為要跟真正武嶺紀念碑拍照可要排好長的隊伍才能上去拍照呢!!


看看我袖套和車褲上的白色鹽巴, 這些都是汗水的結晶啊~~
還好這些汗水沒有白流, 讓我挑戰武嶺成功了!!


雖然要跟真正的紀念碑拍照得花點時間排隊, 但來這裡不就是為了跟這紀念碑合照的嗎?


哈哈~ 3275 公尺的武嶺, 我終於征服你了!!


回首來時路, 這段就是所謂的 "天堂路"
好多的車友此時還在跟它奮戰呢!!


終點站的休息點, 大會廣播著小峰口已經開始下雨了, 
要已完賽的車友趕緊分批下山, 不然待會兒這裡也可能會下雨了.
這時的溫度大約十來度, 頗冷的, 在這裡待了半個小時開始手腳冰冷了,
趕緊跟大會要了幾塊麵包吃吃就準備滑下山了.


碰到了鐵騎的黃姓車友, 他這次花了五個小時完賽, 成績也不錯.


下滑到昆陽下方的 S 形彎道, 這裡風景超棒的,
忍不住停下來拍拍照.


還在奮戰中的車友, 加加油!!
武嶺就在前方不遠處, 你們一定可以完成的!!


最後的完賽成績是 04:31:58, 跟我的必達目標只差 2 分鐘, 勉強算是及格了.
還有, NeverStop 這個完賽獎牌還蠻有質感的喔! 跑這一趟算是值得了.

總成績 : 482 / 4322
D 組(41~45歲)分組成績 : 72 / 718

成績的多少並不是很重要, 最主要的是能在高山這種惡劣的環境下,
完成公路之巔--武嶺的挑戰, 才是這場比賽中對自己比較有義意的一件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ychen1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