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置作業>>

原本是沒有要參加阿里山賽的, 一方面是之前已經參加太平山之役了, 不好意思再向老婆請假去參加阿里山賽, 另一方面則是阿里山賽的難度超高的, 不是一般人可以上的去的. 所以我只好按部就班來, 先完成難度中等的太平山之後, 有信心之後再來挑戰阿里山吧! 好景不常, 太平山賽延期了, 而且還延期到非假日的 10/1, 要去太平山還得要請假去比賽, 這就有點強人所難了. 這時阿標打電話來了, 要不要改騎阿里山呀? 不然就先替你報名好了!! 就這樣, 順理成章地被改攻超難度的阿里山賽囉!!

八月份的時候回嘉義老家時有去試爬一次阿里山, 那次是為了太平山之役前的暖身, 而且只上到石桌而已(50km), 當時就已經非常吃力, 腳也抽筋不太可能再往上騎了. 而現在如果要完成全程的阿里山賽75km, 還有 25km要如何完成呢? 更何況最難的路段是在最後那十幾公里呀!!

想到這心就涼了半截, 但既然要參賽了, 總得要有準備吧!! 所以近一個月來的假日上午都去練騎山路鍛鍊腳力, 五指山啦(with 小毛等人), 大山背啦(with 昭輝等人), 飛鳳山啦, 只要是可以爬坡的山路, 都不放過. 不僅要上得去, 而且還要求自已速度不可以太慢.

但賽前的這些山路練習都只是短程 10km 以內(不含平路部份), 如何跟長程的阿里山(75km中有63km是上坡)相比呢? 這是有點擔心的事情. 還好有之前騎到石桌的經驗可參考, 重點則是要如何配速及調整體力去補足最後那一段硬仗. 所以還是免不了要擬一份作戰計劃了. 上次練騎至石桌(50km)的時間含休息是4hr, 而本次比賽出發至關門時間為6.5hr, 扣除掉上述的路程, 剩下的 25km要在 2.5hr 內完成, 時速必須保持 10km/hr 以上才可以完賽, 對自己而言其實是很ㄍ一ㄥ的, 尤其是在體力消耗了50km之後. 所以必須把前段的路程時間儘量壓縮才行. 對於深奧莫測的後段沒實際 run 過, 只能靠想像的, 以上次練騎的體能狀況, 我只能把必達目標往前定在十字路點, 挑戰目標則設在終點站, 完賽是本次參賽的最高準則.

我把整個賽程切成五部份及時間點分配 : 出發點(7:35)----->觸口(8:30)----->瀨頭(第二補給站)(10:00)----->石桌(11:00)----->十字路(第三補給站)(12:00)----->終點(13:30)


出發點至石桌由練習時的 4hr 壓縮為 3hr20min, 就是要把時間留給後段, 而且再把終點時間提前至 13:30, 留個 buffer以免 14:00 關門前到達不了.


<<比賽當天>>

登山車組在公路車組之後出發, 7:35鳴槍出發後, 我就以輕鬆的高轉速踩踏來暖身, 既然是暖身速度就不可能太快, 加上大夥兒擠成一塊, 也快不起來吧. 沒多久找到MM30組的璋欣, 兩人就邊騎邊聊天, 小欣還把整個行程圖貼在車龍頭上, 看來小欣也是有計劃的喲. 聊呀聊的不知不覺地過了放行點, 只覺得大家都慢慢地超越了我們, 而我們還在慢慢地聊天, 過了不久才覺得旁邊的人越來越少了, 倆人回頭一看, 不得了了, 後面剩沒幾隻貓了(推廣組都悠閒地超越我們哩), 才驚覺不可以再混了, 慢慢將速度提昇了上來, 跟上最後的末班車. 和小欣輕鬆地共騎了大約10km 後, 忽然想起了自己的完賽計劃, 不行, 這樣下去會和計劃脫節, 甚至要在時間內完賽會有困難的, 於是和小欣勉勵了幾句之後, 就慢慢地抛棄了小欣(小欣要原諒我呀!)

8:20到達觸口, 比原訂計劃早了10min, 過了觸口以後慢慢地開始爬坡了, 此時整團的車隊頓時潰散開來, 變成細長稀疏的路伍, 原因在於爬坡才是真正測試車手的實力囉, 實力好的一路往上衝, 實力稍差的只好慢慢龜了, 好在平常有在練爬山路, 這段緩坡對我還不太難, 慢慢地超越其他車友, 也嘗試地跟在實力不錯的車友後面, 藉以提昇爬坡速度, 但畢竟實力還是有差, 往往刷刷刷地幾次抽車後, 自己就被甩在後頭了, 不得不再次回到自己的騎乘節奏.

行程過了25km(約前段爬坡的半途點), 居然趕上了公路車的末段班, 心中有點竊喜, 便興奮地加快速度, 發揮登山車小齒輪比的優點, 誰知恐怖的事情發生了, 小腿有點小抽筋了, 怎麼早上吞的兩根香蕉沒有奏效? 還是真的操過頭了? 不行不行, 絕對不能在這地方就爆掉了, 於是將自己的節奏慢了下來, 並以站騎的姿勢拉拉筋, 來舒緩疼痛, 好在這個小抽筋維持不久, 但也告訴我不可以太逞強.

約9:20 來到第一個補給站, 這個點原本在計劃中是不停的, 本來是要一口氣到達距離6.5km 後的第二補給站的, 但是沒辦法, 有抽筋的現象就得乖乖地休息補給一下, 留得青山在, 不怕沒柴燒. 在這個點吞了兩根香蕉, 灌了半瓶水, 也上了一次厠所, 休息了約七, 八分鐘後, 後面的車友都慢慢地上來了, 補給站的香蕉居然不夠了, 嘿嘿, 還好我手腳快些, 不然就吃不到補給品了. 繼續上路囉, 有休息果然有差, 體力又恢復了九成, 這次不再衝動, 以自已的節奏騎乘, 並跟在一個與自已速度差不多的小集團後面, 保持一定的速度感, 大家彼此之間像是有默契似地微幅超越, 時而領先時而落後, 保持一種既合作又競爭的模式, 很喜歡那種互相提攜的感覺, 像是一群相識已久的朋友在團騎.

時間來到了 9:50, 到達了第二補給站, 比表定時間快了 10min, 這時感覺自已的體能還在高峰, 再看看水壺還有半瓶多的水, 當下決定不補給了, 直接殺到達下一個補給點吧! 這時有點對不起補給站路旁的服務妹妹了, 特地把香蕉撥好準備遞出, 竟然還有人不領情, 氣!! 結果這樣不補給的耍帥動作造成了後面的苦頭…

接下的這段路是整段路最愉快的一段了, 兩旁是一片片的茶園, 不時還可以遠眺山下的風光, 最重要的是有下坡可滑行了, 尤其是過巃頭之後的那個長下坡, 飈的很爽, 時速可達 50公里以上, 但也不用太高興, 有下坡就有上坡, 之後果真是一路的上坡, 不過坡度沒之前那麼陡了.

10:30 來到石桌, 比預訂時間早了半個小時, 原本想說可以在石桌7-11休息一下並自我補給的, 但看不到幾個車友在休息, 水壺還有1/3瓶的水, 心想應可撐到第三補給點吧? 便又逞強起來不休息了. 石桌之後仍是一路地上坡, 而且可以感覺到太陽越來越毒辣了, 汗水流得也越快了, 體力快速流失, 距離十字路(第三補給站)約5km 處, 腰及背酸痛得厲害, 大腿小腿都有抽筋的現象, 重要的是越來越渴, 而水壺已經空掉…, 之前就聽前輩們講, 騎乘途中就要不斷地補充水份, 不是只有口渴才喝, 一旦等到真正渴的時候, 有時候其實已經來不及了… 此時的我, 腰酸背痛 + 大小腿抽筋 + 口乾舌燥, 外加肚子餓, 所有體力都好像耗盡了一樣(逞强不補給的報應呀!!), 不知道自己哪時候會因虛脫而倒下. 我想大部份的車友都跟我一樣的情況吧, 因為這一段路上可以看見一些車友丟下車子, 或坐, 或臥, 或躺在路邊, 像是戰敗的士兵頹坐在沙場上, 我只能盼望自已能熬過這艱苦的一刻.

11:30 終於來到十字路的第三個補給點, 也還比預訂時間早半小時, 不過整個人真的快虛脫了, 趕緊用水把自已灌飽, 再吞兩根香蕉, 再吃兩條自備的羊羹, 雖然飢餓感解決了, 但是疲憊感仍舊存在, 揮之不去…, 我拉了張椅子頹坐著, 按摩著抽筋的大小腿, 無意間摸觸到身體上怎麼會有這麼多的沙粒? 阿里山的風沙還真大呀!! 仔細一看, My god, 全身車衣車褲上都是滿佈白色的塩粒, 那是汗水的結晶呀! 自從騎車以來, 從來沒騎到這付模樣的, 我不禁開始思考, 後面這11公里, 是不是還有能力上去? 尤其又看到數個車友頸上掛著完賽獎牌已從上面滑下來了, 信心更是飽受衝擊. 坐著思考了十分鐘, 決定了, 就讓意志力決定這一切吧!!

離開這個補給站後, 就是最後挑戰的開始, 又開始陡坡了, 而且感覺比前面的坡更陡, 只能以6~8km/hr 的龜速慢慢龜上去, 沒多久大小腿又不聽使喚地抽筋了, 一下子大腿外側, 一下子小腿內側, 一下子又大腿內側的, 甚至連腳底板也一起來湊和抽筋, 真是痛苦萬分, 這種抽筋跟前半部的抽筋是兩碼子事, 前段的抽筋可以用改變姿勢去克服, 而這時的抽筋你只能保持固定的騎乘姿勢, 任意改變姿勢只會讓其他部位的肌肉加入抽筋的行列, 很玄吧!! 這種經驗只有親身體驗過才知道呢!!(我以後不想再體驗啦!!), 這一路上看到越來越多的車友停在路上休息, 或拉筋的, 還有人乾脆下來牽車子走…, 我告訴自己千萬不能停下來, 因為一停下來可能就再也上不了車了…

漫漫的長路爬得有點恍惚, 總是覺得前面的彎道後面看起來像是下坡, 但過了彎道後竟又是一個陡坡的開始, 連續幾個彎道都有下坡的感覺, 但事實證明是一個接一個的陡坡, 是錯覺嗎? 還是己經晃神了? 我開始不敢往前看, 只能低頭看著前輪前方一公尺的路況, 數著呼吸聲無意識地踩著, 踩著, 踩著…, 意志力啊, 這時只能靠你幫我撐過去了.

斗大的珍珠板上寫著 3km, 天呀, 騎了這麼久還有 3km, 越後面越是煎熬, 只感到意志力快要崩潰的感覺, 再一塊板子寫著 2km, 喔, 真是生不如死的感覺, 最後一塊板子1km, 我彷彿聽到了上方大會傳來的音樂聲和加油聲, 此時突然振奮了起來, 僅剩的絲毫體力和意志力就全部拿來衝刺吧!! 我居然還有這種天真的想法, 不過這個想法還讓我超越了數位車友, 直到終點前 500m, 阿里山遊憩區入口前的超級大髪夾彎又把我徹底打敗, 最後一絲的氣息, 終於在旁邊車友們的加油及掌聲中進入了終點.

接過了工作人員的完賽獎牌, 下了車後, 雙腳就定住不能動, 抽筋啦, 不過跟拿著完賽獎牌的喜悅相比, 這樣的痛苦經驗, 似乎又不算什麼了. 哎, 總歸一句話, 還是自虐啊!!

通過終點時間 13:00, 比預訂時間早 30 min, 也比關門時間早 1hr 到達, 算是成功地完成自我的挑戰.

我的成績 : 5* 25' 46" 22 登山車完賽選手中排名 163/267, MM35組排名25/51 以花東賽後才開始練爬坡的我來說, 這樣的成績是該滿足的了.

吃完難吃的大會便當, 大夥腳踏車上車架後準備下山之際, 突然間小欣出現了, 在關門的前一刻抵達終點, 小欣, 真是恭喜成功地完賽呢!!


<<賽後心得>>

1.平常還要多練山路, 才能有足夠的肌耐力去應付這超長的山路.
2.賽前還是要做簡單的作戰計劃, 補給點和時間配速等的啦, 並按表操課.
3.如前人的建議一樣, 前段要輕鬆騎, 後段才是重點, 建議至少要留40% 的體力給後面那十幾公里.
4.還是一句老話, 意志力是很重要的, 如果沒有體力, 至少要有意志力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ychen1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